前陣子聽podcast,主持人分享他心中2021必看的劇是《女傭浮生錄》,
我記在心裡,決定等孩子睡了要好好來追劇,沒想到一打開,就完全停不下來!

一開始會吸引我的點,或許是跟親子有關,以及這是真實的故事,來自作者的回憶錄。

在Netflix上的介紹是
年輕媽媽逃離受虐關係,找到打掃房子的工作,努力養育孩子,為他們建築更好的未來。

必須說,這個片名還有介紹都不是太吸引人,但如果點進去看,絕對會欲罷不能

女主角是年輕媽媽,孩子的爸爸有酗酒及暴力的問題,讓他毅然決然帶孩子逃離,
在逃離的過程中,沒錢、沒東西吃、沒地方住,連原生家庭都沒有辦法成為他的避風港。

為了申請政府的多項補助,開始了女傭的工作,
但卻不斷遇到各種挫折和打擊,補助申請不順,甚至差一點就失去了女兒的監護權。

在這一連串的戲劇化悲慘事件之中,女主角也一步步挖掘自己的內心,
想起那個孩時的遭遇,那個因為害怕而躲在櫥櫃的自己。
為了讓自己的孩子不要複製跟自己一樣人生,女主角沒有被打敗,
繼續打怪、繼續突破,直到逃離那個悲慘的命運。

女傭浮生錄
《女傭浮生錄》劇照,圖片來源:Netflix

很多時候,我看著女主角,覺得好無知!
怎麼會讓自己那麼年輕就未婚懷孕?
怎麼會毫無計劃就魯莽行事?
怎麼會完全沒有存款?

但也覺得很無助,因為很多事情,在遇到之前,都是一無所知!
怎麼會知道口口聲聲說愛你的人居然會打你?
怎麼會知道政府的各項補助申請有這麼困難?
怎麼會知道原來有庇護所、收容中心這樣的地方?
怎麼會知道女傭的工作、薪資不公平還要被層層剝削?
怎麼會知道那些跟你完全不一樣的人是過著甚麼樣的生活?
看到最後,我哭著抱著我老公說,原來我們這麼幸福......
《女傭浮生錄:迷你影集》(圖/Netflix提供)
《女傭浮生錄》劇照,圖片來源:Netflix

片中探討了家庭暴力的議題,還有原生家庭對孩子的影響力,
不是只有身體上的受虐才叫虐待,精神上的虐待更令人難以察覺,
裡面還提到「要離開施暴者,婦女平均需要七次後才成功。」
我們總是會拿快樂幸福的回憶來安慰自己!
「這一切只是例外」、「他平常很愛我的」、「相信他會改變的」
然後讓自己不斷循環這樣的噩夢,
但,沒有人可以用任何理由來傷害你啊!

當我看著女主角的女兒跟他小時候一樣,
在爸媽爭吵時,害怕地躲進櫥櫃的時候,
我的心真的碎了一地!
為了不讓孩子重複這樣的人生,女主角下定決定要反轉命運,
從自卑、無知、脆弱到勇敢,甚至還能幫助其他同樣遭遇的人。

還好這個社會上還是有溫情的,
但我認為這個前提是,你也要是一個真誠的人、努力的人、認真的人,
這世界絕對不會棄你而不顧的!

還有,我認為興趣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!
女主角重拾寫作,讓寫作成為振作的力量,這樣的東西是誰也搶不走的!

自己的人生自己寫!靠著自己雙手打拼最實在!
女人千萬要有自己的經濟能力,不須依附另外一半或其他人!

1.jpg
《女傭浮生錄》劇照,圖片來源:Netflix

arrow
arrow

    黑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