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初有朋友跟我推薦了「淡水小鎮」這部戲,立刻一起預訂了6月的票,但計畫趕不上變化,6月初得知我必須去上海出差,只好跟朋友一起放棄看戲的機會,但很開心,他又加演了!

謝謝果陀讓黑咩沒有錯失淡水小鎮25周年特別紀念版的機會啊!

1414672346536

整部戲分為「淡水風光」、「小鎮姻緣」、「再見淡水」三個段落,並以誕生、成熟、死亡三個概念去詮釋:

「淡水風光」描寫的是1950年代的淡水,我不明白1950時的淡水是甚麼樣的風光,但媽媽也常說,我現在住的地方,30年前都是稻田,沒有太多高樓大廈,家家戶戶不需要鎖門,鄰居總能有來有往話家常,我想那個年代應該都是如此的吧!而淡水小鎮描寫的就是那個年代,在淡水這個小鎮的所有平凡的生活故事,日復一日的,從早到晚,看似平凡,卻又覺得不平凡。

「小鎮姻緣」則讓故事進入到男女主角的愛戀,由蔡燦得、李沛旭分別飾演男女主角,實在不得不佩服阿得的娃娃臉,從小看他看到大,他到現在居然還能夠飾演15歲的女孩啊!而李沛旭開始演戲以後,就非常令人為之一亮,兩個實力派演員演起民風淳樸時代的純情愛戀,讓我都不由自主跟著害羞了。

「再見淡水」是最讓人揪心的一段了,女主角居然因為難產而死了,她有一次機會回到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,但卻也讓他看到一輩子從來沒有認真注意過的那些生命中的美好,只可惜他再也看不見了...

這部戲就這樣演了好多個版本,甚至其中還有張雨生演出過的版本,而這一走就25個年頭,每個版本都有些不同的嘗試。

 

整部戲當中,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說書人/舞台監督曹啟泰,他可以控制整個舞台的進行、暫停,甚至請PA大哥把觀眾的燈打開,與觀眾互動,我覺得在劇場裡臨時的即興演出是非常難的,尤其在根本無法控制觀眾要說什麼的狀況。但曹啟泰真不虧薑是老的辣,連觀眾問「淡水以前的吞吐量」他都能幽默的把它運用在之後的橋段,笑翻了整場觀眾啊!

對了,有一個很厲害的部分,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戲,整個舞台除了桌椅、布幕、投影之外,幾乎是沒有道具的,媽媽們空著手卻在做飯、挑菜,所有演員空著手卻能夠確實的演出吃飯、吃冰、泡茶、撐傘、開關門等等動作,彷彿那些物品真的存在,舞台劇的呈現方式很多樣化,每次看戲都讓黑咩有不同的體驗啊!

介紹完劇情和特色,要來好好說說令黑咩落淚的部分了,整部戲雖然平淡,但總是莫名有些橋段讓我忍不住鼻酸,比如孩子總讓媽媽三催四請甘願才起床,比如永遠為了家庭忙碌著的媽媽,比如小時後單純的戀愛,比如捨不得女兒出嫁的父母,比如和喜歡的人一起看著月亮、牽著手、唱著歌。
生命中經過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事情,有些你從來不曾在意,但當你突然回想起來的時候,會覺得分外珍貴。所以,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,別忘了留心每個身邊的人事物啊。

如果閉上眼,回想你第一次認是愛情的時候,腦袋浮現的是誰的臉?
如果時間可以重來,你想回到哪時的自己?
我很認真的再思考這兩個問題,你怎麼想呢?這兩個問題就留給你親自進劇場看戲再想想吧!

謝謝你看完這篇分享,如果對淡水小鎮有興趣的捧由,可以到兩廳院購票唷!
只要在購票時選擇“企業團購與合作單位優惠每筆訂單打85折”的選項,並輸入優惠代碼『A1234』,就可享有購票85折優惠呢!

1414685487352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