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暑假三度來到台東,也終於這次有預約到公東教堂的導覽了。(記得參觀前一定要上網預約喔!)

公東教堂是位於台東公東高工內的聖堂大樓,若要分享教堂,必須先從公東高工開始說起了。

IMG_2680  

公東高工是由天主教北冷會的錫質平神父創辦,神父來自瑞士,一到台東就愛上了這美麗的地方,因此便開始在這裡傳教。但神父發現,教育才能從根本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,讓他們可以學得一技之長,因而創辦了公東高工,而學校中的聖堂大樓,則是大家所說的公東教堂。

第一眼見到聖堂大樓,外表十分平凡,就像是水泥木板簡單建造的,順著樓梯上來的的牆有不規則的幾何方格窗,似乎還有許多地方在施工著,牆上走廊上有時也有斑駁的痕跡。

IMG_2677

IMG_2668

走到四樓,終於到了聖堂,聖堂的門有點像倉庫的拉門,白色的門上簡單的標示了聖堂。印象中的教堂都是在一樓,但這卻在頂樓。

IMG_2669

這天,導覽的是公東高工的學生,有著十分樸實的臉龐,黝黑的膚色,先放了導覽的語音給我們聽,聲音來自「公東的教堂」這本書的作者,語音導覽結束後,學生才開始跟我們分享整個教堂的建築特色。

教堂的座位呈現左右不對稱,當禮儀進行的時候,走道的行人不會影響到前台的活動,此外,屋頂板可以削弱空間聲音的折射,自然的光線可以直接打入室內,不同時間的自然光,透過不同的彩繪窗戶都會有不同的光影變化,實在很佩服建築師的想像力和創造力。

IMG_2676

到最前面的祭台,看到最前方的基督象徵,與過去看過的基督不同,沒有懸掛在十字架上,也不是寫實的模型,反倒像是金屬藝術品,有點神祕的感覺。從上打下來的光線,感覺好像真的有誰會從那道光出現一樣。

IMG_2663

教堂的椅子也是經過設計的,整座椅子是用木頭栓成,水泥固定,也是教堂中其中一個重點維護項目。

IMG_2661

教堂內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,就是彩繪玻璃,一樣是幾何方形彩色玻璃窗。
去過香港、上海的教堂,彩繪玻璃總是離我遙遠,甚至隔著紅龍只能遠觀,但這裡的彩繪玻璃卻能一塊一塊仔細看清楚,只可惜其中一塊居然損壞了。

IMG_2664

每一塊彩繪玻璃就是基督的苦路故事,旁邊也有放著每張彩繪玻璃的說明和意念。

IMG_2670

這是這次一起來參觀的夥伴,只有我是從台北出發台東前就預約好了,夥伴們是知道我預約了教堂,就說希望可以一起來看看這個美麗又特別的教堂,沒想到陽台的幾何窗反而成了讓我們自拍得最好工具啦!ps: 我們在離開的時候,門口的警衛把我們攔下,特別告訴我們,下次來參觀要穿有袖子的衣服,且不要穿拖鞋,以示莊重喔!

IMG_2672

導覽結束後便開放大家自己參觀拍照,其中看到一個婦人低下頭來禱告,那寧靜的氛圍影響了我,我坐在他身後,低下頭、閉上雙眼,靜靜的在心裡說了一些話。
其實每次旅行都少不了教堂的行程,我不是教徒,甚至家裡是拿香拜拜的,但我認為信仰的確是有股強大的力量由心而生,所以,我閉上了眼。

IMG_2666  

在這裡的時光是平靜的,謝謝公東教堂帶給我們一早上的美好。

IMG_2679

 

【相關資訊】
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
地址: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60號
電話:(089)222-877 轉803
公東的聖堂官網:http://chapel.ktus.ttct.edu.tw/(參觀辦法詳情請見官網預約喔)

arrow
arrow

    黑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