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< 急診人生─腸胃蠕動慢 vs 腸胃阻塞 >>>

在急診室待了一天一夜,我實在是太不安了,
媽媽的狀況完全沒有變好,吐得更是嚴重,
急診說沒有病房就沒有辦法幫媽媽開刀,
問了急診櫃台、問了急診護士,沒有人知道甚麼時候會有病房,
其實腸子再這樣腫脹下去,是非常有可能破掉的!
如果腸子破了,那整個病情就更加嚴重了!

這時候,有一位醫生出現,了解了我們狀況以後,
立刻說要幫媽媽安排急診開刀,並要立刻辦手續,
手術可以選擇在腫瘤的地方開一個洞(自費5萬),
或者在肚子上開一個腸造口(人工肛門健保給付),先把肚子清乾淨,
我們實在有經濟的壓力,所以就選擇了後者。

一個小時內,我填完所有申請表,就這樣看著媽媽進手術室,
以前這樣的畫面都只在電視電影上看到,
而今天,我就這樣看著媽媽穿著手術的衣服,帶著手術帽,
在病床上被推進手術室的媽媽,還回頭笑笑地跟我揮手,
又是一個一輩子忘不掉的畫面,當下我的眼淚真的流下來

IMAG2036  

我一個人送媽媽進手術室,
我知道這只是個小手術,但任何手術都有風險,
因為是非常臨時動的急診手術,所以在手術室外只有我,
又疲憊又擔心。

醫生說1.5小時的手術,媽媽卻遲遲還沒出來,趕來的爸爸也開始坐立難安。
的確手術約1.5小時,但實際上媽媽到病房已經過了3小時,
原來媽媽必須要麻醉退了,恢復清醒之後,才可以回到病房,
這時候必須還要再花1個多小時。

回到病房的媽媽看起來很好,意識也很清楚,
沒辦法下床,沒辦法進食,肚子的排泄物也還必須慢慢排泄,
不舒服的鼻胃管過沒多久可以拔掉了(媽媽覺得大解脫)。

雖然已經一天沒睡的我,隔壁床的打呼聲非常大聲,
不停耿耿耿耿耿耿耿耿耿耿耿耿~~
可是我很感恩,因為媽媽在我旁邊呼吸著.........

相片:如何度過隔壁床這樣嗯嗯恩ㄣˊ鞏鞏鞏梗耕梗梗梗好有梗的一個夜晚。但不管如何,有病房就該非常感恩了,真的。
媽媽現在可以簡單的進食,鼻胃管也拔掉了,雖然開刀只是暫時性初步的處理,但至少過兩天就可以先回家過年了, 媽媽非常樂觀平靜, 謝謝所有朋友的關心、禱告和祝福,希望這樣的愛能夠陪媽媽度過所有難關。

在醫院待了幾天,病房真的甚麼樣的人都有,
隔壁床的婆婆沒有意識,都是靠外籍看護在照顧,
居然半夜兩點在泡泡麵吃,然後吃完後開始幫婆婆擦澡,
在這種冷冷的天氣,隔天護士就發現婆婆在流鼻涕了......

這個開刀只是暫時性初步的處理,但至少過兩天就可以先回家過年了, 
我真的覺得很感恩,感恩有病房,感恩醫生緊急被call回來幫媽媽開刀,
感恩所有幫助過我們的所有醫療人員,及所有朋友的關心、禱告和祝福! 

之後的治療,還很漫長......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醫療小知識】 資料來自台灣癌症基金會
腸造口,俗稱人工肛門,是為了治療大腸直腸疾病或外傷,而將排便的出口由肛門改在腹壁上,此時,相信任何人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但對治療疾病,挽回自己性命;是值得且必須面對不可逃避的事。

腸造口種類:
1. 永久性腸造口:手術後無法接回恢復由肛門排便的腸造口,通常為乙狀結腸造口。此種造口可以灌腸方式來維持定時排便習慣,其部位在腹部左下方。
2. 暫時性腸造口:為保護性的腸造口,術後7-10天會將支撐棒移除,手術數月後當腸道傷口完全癒合,再手術接回腹腔,以恢復肛門排便功能,其部位在腹部左側或右側。還好媽媽腫瘤的部位沒有太下面,所以是暫時性的造口!
3. 迴腸造口:排泄物呈液體狀,富含消化酵素、易腐蝕皮膚,須長期使用人造皮及袋保護皮膚,其部位在腹部右下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腸造口 腸胃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